擅画写意牡丹的画家有谁,鲁人石开写意牡丹

w8819-11-06 16:23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擅画写意牡丹的画家有谁,鲁人石开写意牡丹作品赏析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国人素来爱牡丹,诗词绘画中多有表现,就传统中国画而言,以牡丹为素材的书画家及作品可谓数不胜数,很多涉及或专攻花鸟的画家,没有不画,或者说不爱画牡丹的,光耳熟能详的名家,像古代的赵之谦、任伯年,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现代的王雪涛、于非闇、陈半丁等等,个个都是画牡丹的高手。而我们今天提到的主人公——石开,其写意牡丹画是一绝。


当代国画写意牡丹名家 石开先生正在创作

石开(别署鲁人石开),原名张佩华,字石开,号五莲居士、墨香山人,祖籍山东,现居北京。他自幼受父兄影响酷爱书画,经几十年探索磨练,在绘画方面获得颇深的造诣,长于写意花鸟,兼习书法,山水,书画俱佳。其中尤擅画牡丹,且自成风格,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书画展并获奖,得到国内外爱好人士的喜爱和收藏。


石开精品大尺寸写意牡丹画《富贵长春》正在【易从网】展售

擅画写意牡丹的画家有谁?观国画大家石开先生的写意牡丹,整体感觉色彩艳丽鲜亮,却又不落俗套。牡丹堂皇富丽,是富贵之花,可牡丹入画最忌富贵之气,去媚、去俗方能写出牡丹真正的精神。石开先生的牡丹,枝叶茂盛、花朵饱满,以浓淡、干湿、疏密、聚散等表现手法和色彩的灵活运用,充分体现了牡丹花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枝叶厚重的笔墨与花朵绚烂的色彩比例协调、构图到位,使得整幅作品色彩鲜艳却不夸张。


石开八尺牡丹锦鸡图《富贵花天授》 正在【易从网】展售

事实上,牡丹虽美却极难画好,若只重妆彩秾艳,必定俗丽不堪,尤其是画写意牡丹,石开先生却能以妩媚的墨色、多变的手法,极力表现牡丹的艳丽,但从老师的用色中我们却丝毫感受不到那种俗气的艳丽,更多地却是一种沉稳庄重的感,这样的描绘才真正符合牡丹“国色天香”的气质。

人们常说:“成功贵在坚持不懈”。道理并不难懂,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石开先生有一种百折不挠和坚持到底的精神,他选定牡丹为题,数十年来,孤灯素壁,矢志不渝,苦心研究,探索不止。


石开新品三尺横幅牡丹图《惠风浩荡》正在【易从网】展售

为了画好牡丹,石开先生先从临摹名家作品入手,学习前人的方法和经验,并在熟练掌握牡丹绘画要领之后,深入现实生活中去,曾数年在牡丹花开时节奔赴“牡丹花都”洛阳、菏泽,置身于牡丹花丛中,现场写生,极尽刻画。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用笔墨将牡丹花从生活中“搬到”宣纸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

心远而境远,石开先生有颗对艺术的坚持和执着的心,70余岁的高龄,依然笔耕孜孜以求,相信,本是国色天香、天生丽质、花中之王的牡丹,在他未来的神来之笔下将会盛开得更加绚丽、繁茂。

【作品欣赏】










【作品参展及获奖情况】

w8808年12月,在“黄山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中,其绘画作品获金奖,并授予“当代著名艺术家”荣誉称号。

w8809年4月,在“和谐颂”中国艺术家诗书画作品邀请赛中,其绘画作品荣获金奖。

w8809年5月,在中国首届“八大山人杯”文学艺术大奖赛中,其巨幅牡丹《盛世吉祥春常在 繁花似锦满神州》荣获金奖。

w8809年7月,在全国当代书画大赛中,其作品《鸟语花香景 风和日丽春》获金奖。

w8810年10月,在首届“泰山杯”全国书画大赛中,其作品《盛世高歌》获金奖。

w8814年7月,在“璀璨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5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中,其作品《花开长富贵 世界永和平》荣获金奖,并授予“中华杰出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其作品入编《全球华人书画作品典藏》。

【作品收藏记录】

w8810年,其《富贵有馀幸福多》、《柿柿大吉》等多幅作品被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尔斯·李收藏;

w8811年,其巨幅牡丹作品《国粹春融》被中华易经文化研究会收藏;

w8811年10月,荣获“中华世纪之光”中国书画大展金奖作品《天耀如意锦 盛世嘉年华》被大展筹委会收藏;

w8812年,其巨幅牡丹图被台湾大学教授曾仕强收藏;

w8812年,其花鸟作品《沐浴春晖》被“世界玉王”麦麦提依明-萨莱收藏。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