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洛神赋》临本获破解,新证宋高宗力

w8819-07-23 09:01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编者按:在收藏界和坊间议论多年的王羲之《洛神赋》临本真伪,近来因有考证为宋高宗的创作又再沸沸扬扬,纷纷与收藏者议价收购。其实,依编者之见,不管是蔡襄或宋高宗的临本还是宋高宗的创作,即使是山寨版的宋高宗赵构《洛神赋》,依然是一件了不起的仿品和珍品,值得倾囊珍藏。)

一、作品收藏简介

广州市书画艺术鉴赏研究会副会长杜先生收藏的精品,以麻纸古本册页《洛神赋》为镇宅之宝,据考证,《洛神赋》原作为王羲之,此临本初考证为宋代大书法家蔡襄所书,上世纪90年代,《广州日报》的专题报道中,仅刊登其中一页,专家评价“即使是山寨版也值6800万元!”

临王羲之的《洛神赋》,计有宋高宗本和蔡襄本。宋高宗本现存于辽宁愽物馆中。蔡襄本曾为宋徽宗阅并加御印,曾为明代大收藏家项子京收藏,此珍本在明朝后期散落到民间,期间曾为黄宾虹所阅并撰写一文,可惜找不到该文发表的杂志。杜先生珍藏此本,曾先后为京、粤鉴赏大家黄鈺铭、陆小明所肯定。

近日,杜先生的此藏本又有新发展,艺术网资深专家以更充分的证据,推翻了陆小明的鉴定,结论为宋高宗晚年之力作,而非临本!“到了晚年,他才得到王羲之的意趣。可以说,宋高宗赵构晚年的《洛神赋》,代表着他一生书法的最高成就。”

此说引起了圈内的轰动,因为此《洛神赋》价值将翻翻!杜先生欣喜之余,决定慷慨出手,除了价格的原因,更多是为了此珍品能有更好的归宿。为此,杜先生委托广东省道和德慈善基金会陈先生作联络人,有意者可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

二、《洛神赋》临本影印图

共12页,后页有缺。上有宋徽宗龙印、宣和、政和印章,有明朝项子京藏章三枚。

三、京、粤鉴赏大家黄鈺铭、陆小明的鉴定书及《广州日报》收藏版报道的影印图

    四、艺术网上《山寨版王羲之<洛神赋>破解》(节录)

“山寨版”王羲之《洛神赋》,我还是非常喜欢的。从字体上看,文字非常古雅,颇带有几分王羲之的神韵。王羲之从来就不缺少拥趸者,研究过那么多王羲之书帖,凭直觉,这肯定不是王羲之的手笔。

第一、根据历史记录,王羲之写过《洛神赋》,但没有写过纯草书的《洛神赋》。无论你是翻看唐朝张彦远的《法书要录》,还是查找梁武帝和陶洪景的书信往来,你都找不到这方面的历史纪录。第二,这个“山寨版”《洛神赋》,在笔法上带有强烈的宋代风格。

王羲之的书风,在宋朝并没有灭绝。宋朝王体书风的追随者,不是那帮“高考”进士,而是深居宫中的宋朝帝王。宋徽宗在书法上的造诣,除了他独创的“瘦金书”,他的草书《千字文》也直追怀素。 w8808年,台北艺流国际拍卖公司,曾经以1.28亿的天价,拍卖过一幅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怀素书法那优美的线条,在宋徽宗的笔下,得到了完美的再现。

话题再回到“山寨版”王羲之《洛神赋》,凭直觉,觉得它更像是宋高宗赵构的字。然而,这位广东的鉴定专家,在他的鉴定书中却说,可能是北宋蔡襄仿王羲之《洛神赋》。

在我的眼里,这幅字更像是宋高宗赵构的手笔。

赵构晚年在德寿殿,确实写有草书《洛神赋》,现被收藏在辽宁省博物馆。

宋高宗赵构是南宋书坛领袖。别看他政治上不思进取,但练起书法来,丝毫不输于历史上的那些大家。他对自己的书法也颇为得意,余每得右军数行或数字,手之不置,以至于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在他的自述中说,等我到二十岁的时候,就喜欢揽笔作字,他也曾屡屡更换字帖,而内心所向往的,就是王羲之的书法。他的勤奋在五十年间,始终没有中断。到了晚年,他才得到王羲之的意趣。可以说,宋高宗赵构晚年的《洛神赋》,代表着他一生书法的最高成就。写到这里,我想把我当初对“山寨版”王羲之《洛神赋》的感觉,向读者和盘托出。我最初感觉,这幅“山寨版”王羲之《洛神赋》,很可能就是赵构的作品。

有这种想法的依据是:第一,赵构确实是王书高手;第二,他写有草书《洛神赋》;第三,很多书家都有为一篇文章反复书写记录。如赵孟頫书写的《洛神赋》,流传下来的就有六、七个版本之多。为什么赵构的《洛神赋》,就不能留下两个版本?

这幅作品即使是山寨版的宋高宗赵构《洛神赋》,依然是一件了不起的仿品。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