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名家写意花鸟画,石开老先花鸟艺术赏析

w8819-07-09 16:42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品位高雅,是以花卉、禽鸟、鱼虫为题材的绘画,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画家们也以托物言志的手法来表达自己对“一花一世界”的看法。今天小编想带大家领略一下当代知名艺术家石开的写意花鸟画艺术世界。

石开,原名张佩华,字石开,祖籍山东,现居北京。诗书世家,受父兄影响,自幼与书画结缘,历经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终有所成就。现为国礼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艺卿云书画院书画家、中国国际书画名家研究院院士、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理事,易从网签约画家。

石开也是一位古稀高龄画家,主攻写意花鸟,作品水墨淋漓苍润,色彩艳而不俗。既有传统笔墨底蕴,又能大胆创新,色、光、态、韵各臻其妙,清纯感人,雅俗共赏,自成一格,给人以美的享受,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喜欢。

石开四尺竖幅牡丹新作(唐·韩琮)《牡丹》正在【易从网】展售

石开四尺竖幅国画荷花图《家和万事兴》正在【易从网】展售

石开的写意花鸟并不在意花样的翻新,他画的内容多是平民百姓耳濡目染的寻常花鸟,也是前人常画的牡丹、荷花、梅兰竹菊、家鸡、锦鸡、鲤鱼之类的传统题材,但通过注入个人的性情、学养及其所体验到的生活真趣,便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撼人的艺术力量。

石开写意牡丹画佳作《五彩祥云》正在【易从网】展售

富贵花、吉祥鸟 石开新品牡丹绶带鸟图《富贵比翼 福寿长安》正在【易从网】展售

如他的经典代表作——写意牡丹。在传统的国画里,以牡丹入画已经不是新鲜题材,而每一个艺术家对牡丹都有着不同的画法和诠释。石开老师绘画牡丹,在造型上求似求真,构图上丰富多样,喜爱赋以鲜艳明媚的色调,绘出盛开的花朵与饱满的自然生命。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常常将牡丹花与其它花卉禽鸟组合,使作品有着与富贵结合在一起的不同寓意,把国画牡丹这一古老而传统的艺术表现得具有时代感,也更加迎合人们对富贵吉祥生活的追求。

石开四尺横幅题诗画梅花(毛泽东)《卜算子·咏梅》正在【易从网】展售

石开传统国画四君子图《梅兰竹菊》正在【易从网】展售

观其写意花鸟佳作,既张扬着写意画的率意,又不失工笔画的严谨,艺术语言洗练自然,形象风格润雅生动,色彩变化丰富妍丽,尽显花鸟画应有的文化内涵和高度。简单总结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真:作品结构完整、简炼洒脱、符合生态、形象生动。二是美:作品造型美、色彩美、结构美,疏密有致、花团锦簇、开合得度,有超凡脱俗之感。三是情:一花一鸟皆有情,在他的作品中,花与花,鸟与鸟之间都有交流,在笔墨旋律中仿佛进入鸟语花香的世界。

他的花鸟作品不仅表现了大自然的美,更突出了新时代,把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享受当下的喜悦,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在画作中,体现了他较高的艺术造诣,也体现了他的雅兴、情趣,作品有很好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作品参展及获奖情况】

w8808年12月,在“黄山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中,其绘画作品获金奖,并授予“当代著名艺术家”荣誉称号。

w8809年4月,在“和谐颂”中国艺术家诗书画作品邀请赛中,其绘画作品荣获金奖。

w8809年5月,在中国首届“八大山人杯”文学艺术大奖赛中,其巨幅牡丹《盛世吉祥春常在 繁花似锦满神州》荣获金奖。

w8809年7月,在全国当代书画大赛中,其作品《鸟语花香景 风和日丽春》获金奖。

w8810年10月,在首届“泰山杯”全国书画大赛中,其作品《盛世高歌》获金奖。

w8814年7月,在“璀璨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5周年全球华人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中,其作品《花开长富贵 世界永和平》荣获金奖,并授予“中华杰出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其作品入编《全球华人书画作品典藏》。

【作品收藏】

w8810年,其《富贵有馀幸福多》、《柿柿大吉》等多幅作品被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秘书长查尔斯·李收藏;

w8811年,其巨幅牡丹作品《国粹春融》被中华易经文化研究会收藏;

w8811年10月,荣获“中华世纪之光”中国书画大展金奖作品《天耀如意锦 盛世嘉年华》被大展筹委会收藏;

w8812年,其巨幅牡丹图被台湾大学教授曾仕强收藏;

w8812年,其花鸟作品《沐浴春晖》被“世界玉王”麦麦提依明-萨莱收藏。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