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819西泠春拍:敬观陈洪绶《松下读书图

w8819-07-04 14:24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7月6日 14:00 A厅

 

  天授画珍传逸格 细笔意墨聚精神

  ——敬观陈洪绶《松下读书图》

  ▲w8819西泠春拍

  Lot 310

  陈洪绶(1598~1652)  松下读书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12.5×47cm

  陈洪绶,明代美术绘画的代表人物,生于公元 1598 年,浙江诸暨枫桥人,字章侯,号老莲,晚号老迟,梅迟,又号梅僧、云门僧。他擅长绘画,精通诗词及书法,启蒙于蓝瑛,后师从著名学者刘宗周,深受其人品学识影响。明崇祯三年(1630),陈洪绶参加乡试未中,崇祯年间召入内廷供奉,接受委派从事临摹历代帝王像的工作,期间,他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寺庙,欣赏了大量的古今名画,从此,他的绘画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京华名声鹊起,当时与崔子忠齐名,号称“南陈北崔”。明朝灭亡后,陈洪绶入云门寺为僧,一年后还俗,晚年的陈洪绶以卖画为生,一生出了很多精品力作,享誉明末画坛。

  陈洪绶幼年即展露出了极高的绘画天赋。相传陈洪绶四岁时,到亲戚家的私塾里念书。有一次亲戚因事外出,陈洪绶见室内墙壁粉刷一新,便用桌椅做脚手架,在墙上画了一尊八九尺高的武圣关公像,像身拱手而立,栩栩如生。亲戚回来之后见了,吓得赶紧下拜,以为是关公显灵,并且长期供奉。九岁父亲去世,随?“浙派三大家”之一的蓝瑛学画花鸟。蓝瑛赞叹道 :“使斯人画成,吴道子、赵子昂均当北面,吾辈尚敢措一笔乎!”自愧在人物写生上力不及陈洪绶,并从此立誓不再画人物,曰 :“此天授也。”陈洪绶无论画人物、花鸟或山水,都是出神入化,美不胜收。均以遒美的线条、艳丽的色彩,奇僻的造型,酣畅淋漓,格调高古,其画手法简练,色彩沉着含蓄,富有装饰效果。虽然他用的是一般所谓工笔设色之法,却都有“写意”的原则和精神,其精神与徐渭粗简的大写意异曲同工。陈洪绶尤工人物画,所画人物躯干伟岸,衣纹线条细劲清圆,晚年则形象夸张,或变态怪异,性格突出,能很好的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

  陈洪绶一生以画名世,但其书法艺术也是相当惊人。清代包世臣将陈洪绶的书法归在“逸品上”,评曰 :“楚调自歌,不谬风雅。”方邵村与周亮工论画时说 :“逸者轶也,轶于寻常范围之外,如天马行空,不事羁络为也。亦自有堂构窈窕,禅家所谓教外别传,又曰别峰相见者也。”吴修在《明代尺牍小传》称“章侯书遒逸”。这种“逸”无疑在审美情趣上受师友黄道周、倪元璐影响,陈洪绶做到了“师其心而不师其迹”。

  陈洪绶的“画品”超越“人品”,作品呈现自身理想人格的典型代表。陈洪绶的现实人格与理想人格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其现实人格难免懦弱优柔、颓唐放荡,其三次科考皆榜上无名,连续挫折,一生孤傲倔强,不事权贵,经济困顿。而其灵魂深处,少年时即已形成“忠孝之思,匡济之怀”,成年后一直追求的“立德、立言、立功、立身”。晚年向往解脱超然之境,都始终占据他的人生气象和精神格局。其理想人格转写为对“人品”有着明显超越的“画品”,从而赋予其绘画以高古寂历,磊落超拔的美学特征。

  此幅《松下读书图》是陈洪绶为世所珍的精品之一。勾勒精劲,人物笔姿洒脱,风格豪放,功力深厚,妙在其间。此幅《松下读书图》为绢本立轴,右边一棵苍松,下方横置一石案,案上端放了一个水盆和三个造型精美的杯子,也可看出当时紫砂茶具进入了兴盛期。案前两位高士,面对而坐,一位高士手捋胡子,斜头看着对面高士手中的书卷,在思考,又像是在说“年轻人,多读书”。另外一位高士侧身而坐,展卷吟读,神情专注。人物形象皆经过精心描绘,动态逼真,陈洪绶在形似基础上注重表达他们的思想情感。画中的人物,各具姿态,名士风度翩翩,都沉浸在读书的文化氛围当中。?画的左上方落款“溪山陈洪绶写于若耶书屋。”?钤有一朱一白两方印,朱文印“陈洪绶印”,白文印“章□”,立轴题签“陈老莲人物真迹”。人谓“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英)、唐(寅)之上,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陈洪绶的《松下读书图》实为值得收藏之佳作。

  纵观陈洪绶的绘画成就,壮年时已由“神”入“化”,晚年则更炉火纯青,愈臻化境。造型怪诞、变形,线条清圆细劲中又见疏旷散逸,在“化”境中不断提炼。陈洪绶的画如他本人的性格行为一样,人物生动有趣,表情丰富到位。实乃中国艺术史上一位光彩熠熠的伟大画家,为晚明文人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陈洪绶的作品还受到过鲁迅的极力推崇,早在壮年就着手于陈洪绶作品的搜集。陈洪绶人物真迹《松下读书图》现世,是我辈眼福,也为明画的研究增添了重要的史料,值得艺术品收藏界和美术史研究界关注。

  西泠印社二〇一九年春季拍卖会

  - 上海巡展 -?6月23日 至 6月24日 (周日、周一)?静安昆仑大酒店(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250号,原静安希尔顿酒店)

  - 预   展 -?7月3日 至 7月5日(周三至周五)?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w88号)

  - 拍   卖 -?7月6日 至 7月8日(周六至周一)?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 场次安排 -

  7月6日                                                             ?A厅

  09: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同一上款)专场(一)?13:00 中国书画泥金扇片专场?14:00 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 ?18: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二)?w88:00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21:00 金石永年 · 重要青铜器及吴大澂御贡古驵琮专场

  B厅

  09:30 文房清玩 · 古玩杂件专场?13:00 萃古熙今 · 文房古玩专场?15:30 中国古代玉器专场?19:00 中国历代瓷器专场

  7月7日                                                             

  A厅

  09:30 中国书画扇画作品专场?10:30 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三)?13:00 中外名人手迹与影像艺术专场暨郁达夫存世唯一完整稿本《她是一个弱女子》专拍?16:30 中国名家漫画 · 插图连环画专场?18:30 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w88:00 西方古物专场

  B厅

  09:30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10:30 东方瑞丽 · 珠宝与翡翠专场13:00 华藏宝相 · 历代佛教艺术专场?14:30 中国历代紫砂器物暨茶文化专场?16:30 文房清玩 · 历代名砚暨古墨专场?18:30 寄兴金石 · 名家闲章集萃专场?19:30 文房清玩 · 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7月8日                                                             

  A厅

  09:30 滋补养生专场?10:00 愈久弥珍 · 陈年茅台酒专场?13:00 古籍善本 · 金石碑帖专场

  B厅

  09:30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