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2亿元最贵天球瓶!顶级雍正御瓷青

w8819-06-06 10:06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w8819年6月5日晚,北京保利w8819春拍“禹贡Ⅱ——雍正御器厂三希”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共推出3件拍品。其中,本季古董板块的明星拍品,拍前就备受关注的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隆重现身。

拍品以咨询价上拍,现场拍卖师蓝晨以2800万元的价格示意正式出价,立即有4位买家以及委托举起号牌,以阶梯加价,先在电话委托中展开拉锯战,再次加价后突破5000万元,7500万时新委托加入,在三个委托的争夺中以50万阶梯持续加价,8750万场内新买家再次加入战局,破亿元大关!历经10分钟的竞拍,最终以1.28亿元落槌给委托,加佣金以1.472亿元成交,超越香港w8818春拍1.306亿港币释出的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成为市场最贵天球瓶。

清雍正 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

雍正一朝虽仅十三年,但御窑质量上佳,特别是自雍正六年唐英督理景德镇御窑厂陶务以来,制瓷工艺不断推陈出新,所出御瓷质量精绝,引来后世赞誉无数,史称“唐窑”。本件大天球瓶即为“唐窑”所出无上隽品。

唐英,字俊公,自号蜗寄老人、陶成居士,关东沈阳人,隶汉军正白旗。生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卒于乾隆二十一年(1756),雍正六年奉使景德镇御厂,佐理窑务,充驻厂协理官;乾隆元年奉命停止窑工出使淮安关。二年又奉命复办陶务,以淮安关使并兼领陶务。唐英一生事迹除供奉内廷便与窑务相始终,先后榷陶二十八年之久,以“陶人”自居,为景德镇御窑厂历史中,督陶时间最长、成绩最著者。

唐窑之物可分三类:一为供御瓷器,每年由唐英督烧监造上供御用。一为唐英敬奉庙宇之供器,以表虔诚之心。一为唐英自用或馈赠亲友之作,多见文房器皿,如笔筒、水盂,喜以诗文、印章入饰,署款唐英斋室名号,常见为陶铸、隽公、蜗寄居士、古柏堂等。

器物体量恢宏,直颈粗壮,腹部浑圆,造型及纹饰母本当自永宣御窑天球瓶化裁而来,足胫部绘海浪翻滚,口沿绘海水纹一周,其间留白,自右向左书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横款,字体工整隽秀。颈及腹部通体满绘云龙图案,釉里红绘一苍龙于云气中腾跃,口齿怒张,须发披散,右前爪前伸追逐前方的火珠,龙爪为三趾,皆锋利尖锐。其身形于云气中时隐时现,将飞龙在天的灵动体现得淋漓尽致,明显受到南宋陈容的绘画风格影响。

陈容 九龙图(局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陈容,字公储,号所翁,福建长乐人,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进士,官至莆田太守,南宋著名画家,以绘墨龙图著称,以墨色浓淡及巧妙的留白表现神龙在翻腾的云海穿行,其绘画技巧和艺术价值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本品所绘云龙纹样为自陈容墨龙图而来,锋利的三趾龙爪尤为引人注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此式龙纹常见于唐、宋、元工艺美术,清代则极为罕见,此时官窑几乎都为模式化的五爪龙,考其缘由,当是本品以陈容画作为粉本,是一件独特的“画意”御瓷。

青花和釉里红是两种不同的呈色剂,钴与铜烧成的温度和气氛要求不同,烧制难度极大,因制作工艺繁杂复而苛刻,自永宣后少有成器者,雍正御瓷推崇永宣御器,故御窑厂大力摹造,即便如此,有清一代青花釉里红制品,青花浓重时则釉里红发色暗淡,釉里红鲜艳时则青花灰暗,两全其美者,百中不见一二,历为榷陶者所伤神,而本品之青花与釉里红均鲜妍欲滴,恰到好处,益见其难能可贵,由此也可见本品烧制技术之炉火纯青,可谓盖世之佳作。

左:明宣德 青花海水云龙纹天球瓶 天津博物馆藏

右:明永乐 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与本品采用同一画样的见有两例属乾隆款者,一为北京故宫藏品,一例原藏于台北鸿禧美术馆;绘画风格摹画陈容画作最佳者,当属原藏台北鸿禧美术馆的清雍正青花九龙纹天球瓶,画面上云气氤氲,大小九条飞龙身姿各异,于云海中腾跃,正是所谓云龙九现,青花浓淡得宜,将水墨淋漓的质感表现得极为成功;

另有天津博物馆藏清雍正青花九龙闹海图天球瓶,绘九龙飞腾,但少了云气的衬托,观感则略逊一筹,北京故宫藏有乾隆窑青花云龙纹天球瓶即是在此基础上绘云气为底色,但所有龙形皆是浮于云气之上,已无陈容所绘巨龙在云气时隐时现的神秘动感。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