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名人书法收藏持续火热

w8815-04-27 17:31作者: 林华

评论0

民国名人书法的价值

近年来,中国书法收藏劲吹“民国风”,包含孙中山、弘一法师、于右任等人书法作品成为拍卖场争夺的主角。

分析人士表示,民国书法之所以受到追捧,取决于其特殊的政治和历史背景。这些民国书法家大多都是在近现代史或艺术领域中产生重大影响的人。他们的作品极具稀缺性,可以说每件作品都代表了历史的见证。

与当代和古代书法作品在拍场上遇到的情况不同,民国书法受到藏家追捧,往往因为民国时期的书法家多以文人学者为首要身份,很多还是重要的社会、政治人物。

现在的藏家眼光和品位更高,更加关注作品背后的文化历史价值,这些民国书法的收藏投资价值不仅在于书法的艺术,作者的历史地位和传奇经历也是其价值所在。

民国书法家的历史地位和名人效应是两个关键的价值因素,民国时期的书法家大多分为三种:政治人物、学者文人和艺术家。其中,书法艺术造诣颇深的政治人物和学者文人的书法作品相比纯粹的艺术家,作品价格上升得更快,作品升值空间也更大。

目前对民国书法家的价值判断尚不到位,因此价格尚处洼地。目前民国书法作品的价格比较低,与其自身应有的价值不成正比,所以值得收藏家或者投资者去关注,尤其是对中小投资者更为适合。

中国书法艺术历经篆书、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的演变。到了民国时期,在当时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环境之下,书法艺术并未走向没落,而是在继承清末碑学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

民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当属长于草书的于右任、精于篆书的吴稚晖、工于隶书的胡汉民、善于楷书的谭延闿,这四位书法家并称为民国四大书法家。他们都是民国政坛呼风唤雨之能人,学识渊博,书风独特,引领时代风骚。

于右任、吴稚晖、谭延闿、胡汉民的作品都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拍场。1993年,于右任的一幅行书在上海拍出2.2万元,而谭延闿的一幅作品同年仅卖出7700元。3年后,胡汉民的一幅行书立轴也才卖出1.5万元。

最近五年是民国四大家作品市值暴涨的集中时期。胡汉民的作品在w8806年12月迈入十万的价格段位。w8807年于右任的作品则突破了百万大关,w8810年于右任楷书五言联“丹邱栖德凤,沧海起飞龙”成交价高达537.6万元。

吴稚晖的作品在w8809年6月终于突破万元大关,其后,多幅万元作品依次流入买家手中。谭延闿的作品在w8810年6月迈入十万关口,13幅市值达6位数的作品开始纷至沓来。

分析人士表示,民国四大家除了于右任作品的价格处高位之外,其他三位的作品一直被低估,其市场潜力值得关注与投资。

如谭延闿,既是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又担任过国民政府主席,其行书六件屏轴《节录枯树赋》去年7月6日在上海仅以50.6万元成交。这一行情与谭延闿的书法艺术造诣和人生经历、社会影响完全不相符,其作品市场价格被低估。

有关专家认为,收藏家对民国书法的认识还不足,其收藏价值尚未体现出来。从总体上看,目前除于右任、弘一法师、吴昌硕等价值已被挖掘之外,大部分民国书法作品价格尚停留在较低区间。

实际上,民国书法的艺术欣赏价值、历史文献和文物价值仍有待开拓。随着国人文化品位的提高以及民间收藏向着纵深发展的趋势,民国书法必然形成新一轮的投资收藏热,未来升值潜力依然很大。


民国书法收藏有讲究

分析人士认为,民国书法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这部分作品的价格目前比较低,与其自身应有的价值不成正比,尤其是对于中小投资者和收藏者来讲更为适合。

事实上,很多历史文化名人的书法存世并不多,但是市场对他们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民国的文人学者书法有投资潜力,如梁漱溟的书法作品市场价值才四五万块钱。

近几年兴起的文人书法被大家关注,鲁迅、梁漱溟、蔡元培、弘一法师、吴昌硕等人的书法作品,经常出现在各大拍场,受到一些藏家的密切关注。

同时,民国政要名人的手迹往往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历来是诸多买家争抢的“焦点”,而民国早期政坛风云人物书法各有所长,其手迹既有一定艺术价值,又凝聚了历史价值。

尽管不是职业书法家,但诸如孙中山、蒋中正、阎锡山等民国政要的手迹在艺术品拍卖会上受到了藏家的重视,普遍都以底价数倍的价格成交。

分析人士认为,民国早期政坛风云人物书法各有所长,如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其早年赠送给好友的书法,由于更具历史价值,而超过了书法本身。

孙中山的字,结体紧密,气象雍容,有一种大家风范。虽然他所书“博爱”非常多,但成交价格的差别却非常大,其原因是每幅作品所书写的历史背景都不一样,这直接造成了其价值的迥异。

辛亥元老于右任中年以后专攻草书,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堪称一代草圣。于右任的书法气魄宏大、朴素自然、生动有致、豪雄婉丽,其精品升值潜力十分看好。

而黄兴的书法颇具刚劲淳厚、大气磅礴的风格。黄兴的书法属于帖学一路,不恪守规模,能自出新意,是冲出馆阁体束缚的民国书法的代表。

此外,此类书法存世数量少,稀缺性决定了此类书法收藏价值有极大的上升空间,有眼光的藏家自然不会放过机会。

也有民国书法追捧者称,目前由于民国政要名人的书画作品进入市场不久,其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真正体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回报丰厚。

有关专家提醒收藏者,民国政要书法价格的高低与书家名气大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应注重“名人书法名人在先,书法在后”的原则。

从某种角度而言,书法作者的名望至关重要。在中国各历史时期,都会涌现一批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名人。在市场上,名气越大,其书法价值越高,反之亦然。

个性书法家如果功力深厚、个性强烈、风格独特,其作品往往会在书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于右任融古开新,创造了影响深远的标准草书,并在中国书坛产生了重大影响。

书写的内容若是反映书法家意境和志向,往往会受到买家的青睐。如孙中山书写的“博爱”两字,很受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价格有的达到数十万元。

书法的形式从市场上看,一般以册页、手卷价格最高,其次为条屏、对联、立轴,再次为横批、成扇等。书法价值还有不少的影响因素,如名家书写的难度、字的多少、字的书体、作品的品相等。

作为收藏者和投资者,首先应了解历史,重点关注名气特别大的,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政要人物,如孙中山、廖仲恺、袁世凯、蒋中正、汪精卫、陈独秀等。

其次,可关注书艺很高、个性很强的政要,如谭延、徐世昌、胡汉民等,再次,就要看其书写的内容和品相等方面了。

有关专家表示,于右任书法最受追捧,但其赝品也多如牛毛,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在鉴定时,务必要先观笔力,衡量字的力量感如何;再审气度,评估字的笔意、韵味与精神怎么样;最后,再统览整体章法与字与字的编排以及走势、轻重缓急的节奏状态。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