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建立沙博理研究中心

w8814-12-24 17:17作者: 西红柿鸡蛋汤

评论0

北京12月23日电 014年12月23日是著名美裔中国籍翻译家和作家沙博理99岁冥诞,由中国外文局建立的沙博理研究中心23日宣告在京成立,下设沙博理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研究基地。

作为中国对外传播领域的杰出代表,沙博理曾连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是任期最长、年龄最大的现任外裔全国政协委员。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的批准,沙博理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一名中国公民。他曾翻译《新儿女英雄传》、《水浒传》、《家》、《春蚕》、《林海雪原》等,并著有《我的中国》、《四川的经济改革》、《中国封建社会的刑法》等。w8810年获“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w8811年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今年10月18日在北京家中安详辞世,享年98岁。

以“读读中国故事听听中国声音”为主题的沙博理追思会上,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坦言,自己有幸在老人的最后十年成为他吐露心声的对象。“我曾说,您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大师,可是老人却对我说,‘我不是什么大师,我希望自己是一座桥,能沟通中文和英文,沟通中国和世界,使世界上不论什么肤色、哪个族群获信仰何种宗教的人们,都能来看看中国风景,读读中国故事,听听中国声音。’”

沙博理一直觉得西方社会不了解、不信任中国,甚至歧视中国,对中国的很多评价要么隔靴搔痒,要么不着边际,看不到中国的变化。他曾告诉周明伟,“我有三只手,一只手带着中国的腔调与西方握手;另一只手带着高鼻子的西方文明与中国交流;第三只手,最重要的,是我要拉住中国发展的衣襟,跟上中国的步伐。这只手跟上,其他两只手就都跟上了。”在他眼里,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了不起的成绩,虽然还有困难和问题,但前景是美好的,大有可为的。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