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波尔克与基弗拍卖市场对比

w8814-04-10 14:43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w8814年4月19日在现代艺术博物馆与泰特现代艺术馆合办展览“不在场证明:西格玛·波尔克1963——w8810”,波尔克的艺术市场价值比以往都要可观,虽然与基弗相比起来波尔克的市场价值稍显弱势,但其前景或最终会赶超基弗。

  在w8811年拍卖成交额令人惊喜的伦敦苏富比六月拍卖会上,来自著名德国企业家收藏家CountChristianDuerckheim的34件藏品出现在拍卖会,其中的7件藏品来自二战后的德国艺术家西格玛·波尔克(SigmarPolke,1941--w8810)。其1967年创作的名为《丛林》(Dschungel)作品以924.5万美元高价成交,为波尔克作品在拍卖会成交价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前不久结束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中,另一位德国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AnselmKiefer,1945--)1983年创作的《致不知名的画家》一作在该拍卖会上以360万美元刷新了基弗的作品成交价世界纪录。

  随着本月19日在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ofModernArt)与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Modern)合办展览“不在场证明:西格玛·波尔克1963--w8810”,波尔克的艺术市场价值比以往都要可观。基弗的市场价值从w88世纪80年代就一直可观稳定,虽然相比起来波尔克的市场价值稍显弱势,但看起来其前景会最终赶超基弗。

  波尔克与基弗几乎出生在同一时期,都在二战后的德国长大,都出师自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约瑟夫·博伊斯。作为拥有二战后德国成长背景的两位艺术家们被赋予了文化记忆导向及概念化德国的复杂历史的重任,两人岁出身相似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艺术方式。

  作为一名画家及雕塑家,基弗以敢于直面其国家历史而闻名。直到w88世纪80年代中期,这位艺术家的作品主题充满了国家社会主义意象①,例如1980--1983年之间他以纳粹建筑师艾伯特·斯皮尔(AlbertSpeer)和威廉·克莱斯(WilhelmKreis)建筑作为题材的画作都是其当时较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也在拍卖会为基弗创造了最高价纪录。

  相比起来,波尔克选择了一个更为睿智婉转的艺术形式。他以能够在多种艺术媒介间转换自如而闻名,其中包括水彩画、摄影、素描、版画及影印。他的兴趣不光在集中营的岗楼、铁栅栏的视觉意象上,同样还放在广告及流行文化视觉意象中。从波尔克作品拍卖纪录来看,他最受欢迎且至今都能成为拍卖会亮点的作品出自w88世纪60年代末期。而这一时期正是他在画布上利用光栅图像进行创作。《丛林》(Dschungel)便是一幅以此类创作手法出现的风景画。而他在1966年创作的《海滨》(Strand)同样是以光栅图像创作而出的黑白海滨风景,这一作品早在w8807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30万美元卖出。佳士得二战及现代艺术国际联席主管曾对此类作品在拍卖会上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多数同类作品一般都由博物馆或私人收藏,面向拍卖市场的作品还在少数。波尔克1983--1985年间色彩较为丰富的作品例如《无题》(OhneTitel)在拍卖会及私人拍卖中大受欢迎。

  据artnet分析,波尔克市场价值现今比去年更高,今年波尔克的作品平均成交价为1w88万美元,卖出率为80%,但情况并非一向都如此可观。波尔克作品拍卖平均成交价只有从w8801年起开始稳定在六位数。

  而基弗的作品平均成交价自从1988年便时常保持在六位数。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末期开始,高古轩画廊便一直坐镇基弗之后,但基弗的作品在市场上也为数不多。在2537场拍卖会中,波尔克的影印、复合类作品占被拍卖作品(1,352件)大多数,纸质类作品为555件,水彩画作品为415件,摄影类作品为194件。基弗作品被拍卖过568场,多数为水彩画作品(374件),纸质类作品,摄影类,雕塑,影印及复合类作品为30到85件不等。

  波尔克作品的市场如今在美国比基弗更受欢迎的另一原因在于,早在80年代波尔克的作品未大量的流露于美国市场。基弗和波尔克与里希特(GerhardRichter)被并列名为“西德三大”,早在1990年之前,基弗的作品已经在英美几大画廊及艺术学院露面。而对于波尔克作品随后的出现则为美国观众提供了不同的感受。

  对于十分熟悉李希登斯坦(Lichtenstein)和沃荷(Warhol)的美国观众而言,波尔克的作品就像对以上两位大家的笨拙模仿。“从这一角度来看,波尔克60年代的作品似乎只是对美国流行艺术的一种不怎么高明的重现,就像李帕德(LucyLippard)对李希登斯坦的作品模仿一样。”

  w8800年由汉杰坎茨(HatjeCantz)出版的波尔克精选作品编年目录并没有囊括波尔克所有作品。波尔克的遗孀及子女在为其建立西格玛·波尔克庄园(TheEstateofSigmarPolke)后正在着手制作其所有作品的编年目录,专家认为如此详尽的出版物将会大幅度增加波尔克作品价值。为此值得相信的是波尔克的作品价值曾被低估。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