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开设《经典昆曲赏析》课程

w8811-03-01 17:17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近日,作为“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重要组成部分的《经典昆曲赏析》课程,在北京大学开课。这在高校中尚为首次。

这门课程是北大全校本科生的公选课,每周四开设。北大各院系的本科生都可在选课单中选择该课程。

上周四,记者前往旁听了该课程在本学期的第一课。当记者赶到该教室时,只能容纳几十人上课的教室已经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就连过道和门口也都站满了人,很多同学甚至下午就来到教室抢占座位。

当晚,由我国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芝风老师授课,大约吸引了一百多人前来聆听。

哲学系的姚同学说:“我已经决定选修这门课程,我从没想过,昆曲原来有这么大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经典昆曲赏析》这门课程的师资力量极为庞大,不仅有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和胡芝风两位专家担任课程主持,以后还将会有叶朗、叶长海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翁国生、许培鸿等行业专家,甚至蔡正仁等表演艺术家的加盟。

活动负责人之一肖怀德老师告诉记者,不仅要让同学们体会昆曲艺术的魅力,还要让同学们亲身参与进来。在安排经典昆曲剧目演出的同时,今年4月份,将会有一部由学生主演的校园版《牡丹亭》在北大公演。

不仅如此,北京大学数字昆曲艺术档案的建设工作也会在今年启动。

●观点

当代昆曲发展不平衡

今天,记者采访了胡芝风老师,她告诉记者,当代昆曲发展和其他戏曲一样,在全国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应根据不同学校、地域的状况,选择课程内容。这也离不开学校的组织和学生社团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很多青少年很少听昆曲,对这门古老的艺术知之甚少,但依然有很多老艺术家致力于昆曲艺术的推广,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著名作家白先勇发起的。

胡芝风老师还表示,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知识沉淀更适合昆曲这种唱词优美的剧种发展,而北大学生的热情也让她感动,只要有时间,她还希望能去别的学校讲课,把昆曲艺术传承下去。

●背景

传承昆曲 名家共同推动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是w8809年7月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当代著名作家白先勇,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等人共同推动的。

计划第一阶段用五年的时间,通过在北京大学开设昆曲公选课,举办昆曲文化周、优秀昆曲展演和数字昆曲工程等项目,保护昆曲文化,培育昆曲传承新生血液,从而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