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w8809-07-31 09:13作者: webmaster

评论0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位于丰台区花乡大葆台村,距市中心15公里,有多路公交车可到达。为文博院馆类人文旅游区。
  大葆台在西汉时为阴乡县治所,唐代称笼火城。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与幽州总管罗艺曾在此激战。金代为章宗李妃的避暑之所,始称葆台,后称大葆台。汉代墓葬发掘于1974年,博物馆建于汉墓的原址之上。由大葆台一号墓室复原陈列、大葆台一号墓殉葬车马陈列、大葆台汉车复原陈列和大葆台一、二号墓出土随葬器物陈列4部分组成。
     北京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必赏景观
        
  大葆台一、二号墓,是目前北京地区考古发掘规模最大、十分豪华的两座汉墓。墓室的中心是梓宫、便房、黄肠题凑。使用“梓宫、便房、黄肠题凑”者“天子之制也”。据《汉书-霍光传》中注释黄肠题凑说“以柏木黄心致累棺外,故曰黄肠。木头皆向内,故曰题凑。”据考证这是西汉广阳王刘建和王后的陵墓,距今已有 w8800多年的历史。一号墓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发现的黄肠题凑墓,也是迄今已发现规模最大的黄肠题凑墓。为研究古代的帝王葬制,提供了十分重要而珍贵的实物资料。大葆台一、二号墓,虽早年被盗,但仍出土了陶、铜、铁、玉、玛瑙、漆器、丝织品等400余件文物。其中许多具有较高的工艺水平,是研究西汉中晚期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
  博物馆在陈列展览历史遗迹的同时,还依据丰富的资料,推出了供观众参与的“投壶礼仪”活动和“考古小奇兵”考古科普互动项目。青少年可以从中了解考古学基本知识,认识考古工具、学习挖掘方法,亲自动手寻宝闯关,识别历代典型文物。近年来,博物馆又增加了华夏考古科普互动展,通过多媒体及数个互动项目来传播和普及中国古代科技,有“穿越时空、体验古代科技生活”、手书竹简、拓印、与古人比高等活动项目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