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致造物”中日手工器皿艺术作品展沪上启

w8819-06-25 11:37作者: 雅昌艺术网专稿

评论0

6月18日起至7月14日,由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上海广场和上海海君然文化艺术共同带来的《匠致造物 · 中日手工器皿艺术作品展》登陆上海,展览将在上海新天地广场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拉开帷幕。展览期间特别邀请人文花道资深教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传统花道课程,借由插花将器皿赋予新的生命,活动时间为7月6日、7月13日。

匠致造物:传承“旧”手艺,接纳新时代

提到“匠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大都是日本精益求精的匠人文化,而中国匠人精神更是源远流长。匠人曾经是古老中国技艺发展的支撑,春秋战国时期的《考工记》里就有“匠人营国”的说法。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必然会在湍急的河水中冲刷出不少文明的糟粕,然而浮华的背后必然有一群以平静内心认真审视着这个世界的匠人,专注于技艺,精雕细琢,追求极致完美,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匠心独具,精益求精。

中日手工器皿工艺大赏

从中华陶瓷烧制珍品青花瓷、中华手工制造陶土珍品紫砂壶到日本纯手工木质漆器、日本江户切子……此次《匠致造物 · 中日手工器皿艺术作品展》将为大家展示中国、日本两国手工器皿的精品之作。

每一件都出自匠人经年累积的技艺,都经历一刀的精心打磨,每一件都具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命。通过这些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传达中日匠人们的精湛技艺、精神境界与匠人风骨。

中国展区

青花瓷 |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

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青花瓷的制作工具、工艺流程也有很多讲究,每一件青花瓷从揉泥到烧造完成,经历几十道工序数十个技术关键点。

紫砂壶 | 日日把玩知足壶,绿茗香菡一胃舒

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其制作始于明朝正德年间,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日本展区

江户切子 | 玻璃切割的艺术

在日语里,玻璃又叫“硝子”。和普通玻璃不同,“硝子”特指日本独有的玻璃工艺,它色彩斑斓、形态万千,让玻璃不局限于透明无色的平凡,更有熠熠的生命力。“切子”是一种将硝子冷加工工艺中通过金属砂盘或磨石切割打磨成型的工艺,玻璃雕花工艺便于此。

漆器 | 日本传统手工木质漆器

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一般称为“漆器”。生漆是从漆树割取的天然液汁,主要由漆酚、漆酶、树胶质及水分构成。用它作涂料,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日本最早的漆器可追溯至绳文时代,至今在日本最早的漆器是600年前的朱漆栉。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