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金银币

w8819-05-w88 15:05作者: 新浪收藏

评论0

 机制金银币是时下钱币市场热情最高,买气最盛,收藏群体扩大最快的板块,藏界如雷贯耳的刘改造之名,更为本就无比珍稀的钱币增添了价值。

Lot 2172Lot 2172

  民国二十一年孙中山像背帆船下三鸟金本位壹圆银币样币(PCGS SP63)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

  晚清民国时期,世界各国多放弃银本位币制而改行金本位,由此,金银间的兑价差距拉大,习用白银交易的中国在对外贸易及赔款偿付上十分不利。在辛亥革命后的数十年中,国民政府为建立有效的金融政策作出了多方尝试,力求实现金本位或金汇兑本位制,而此枚珍贵样币便是该段历史最有力的实物佐证。

  1929年(民国十八年)秋,南京政府特聘美国教授甘末尔 (Edwin Kemmerer) 来华,嘱其对当时中国的金融状况作出详细报告并提出政策建议。甘氏带领的委员会于次年提交《中国逐渐实行金本位币制法草案》予财政部,主张政府逐步发行金本位制货币。同年,上海中央造币厂竣工,可着手设计制造新国币。

  新币正面为孙中山先生肖像,选用十八年比稿时意大利雕刻师莫蒂(Attilio Motti)所作图样,年份居上;背面顶部镌“金本位币壹圆”,帆船主图参考上海造币厂美籍总设计师赫维特(Clifford Hewitt)设计的竣工纪念章,喷薄的旭日代表青天白日党徽,三只海鸥则象征三民主义。该币模具委请美国费城造币厂总雕刻师辛诺克(John Sinnock)制作,上海造币厂试铸。

  甘末尔的金本位币制因不适合中国国情而遭致各界反对,终告流产,因而本款存世唯有样币,且凤毛麟角。此拍品雕刻精美,版底细腻无痕,银光姣好,币边在光下闪耀柔暖香槟金色,更是目前获PCGS入盒的唯一一枚,SP63高分令人垂涎。

Lot 2224Lot 2224

  1916年袁世凯像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飞龙纪念“L.GIORGI”签字版银币样币(PCGS SP63)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刘改造先生于四十五年前,直接购自于香港泰星钱币公司总经理林文虎先生。经与林文虎先生核实,此枚样币,当时出自于美国藏家。

  1915年(民国四年)12月12日,大总统袁世凯欲改民主共和为君主立宪、建中华帝国自立为帝,定次年为洪宪元年并大举封爵。此币便计划于改元后发行,由意大利籍总雕刻师路易·乔治(Luigi Giorgi)刻模,天津造币厂试铸。正面袁世凯着大元帅服,鹭羽冠,大勋章,威风凛凛;背面代表真龙天子的飞龙昂首振翅,“中华帝国”和“洪宪纪元”两排字样分列上下,遥相呼应。

  袁世凯复辟之心引起全国大哗,各省纷纷宣布独立,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展开。迫于压力,袁世凯于1916年(民国五年)3月22日取消君主立宪国体,为期82天的帝制闹剧草草收场。袁像高帽飞龙签字版样币存世数量有据可查不超过十枚,每有面市,定是藏家趋之若鹜的对象。此币近四十年来一直由藏家秘藏,首次现身公开拍卖,流传有绪,获评PCGS SP63,极尽珍贵。

Lot 2353Lot 2353

  1896年湖北省造“本省”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 AU53)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

  据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湖广总督告谕史料,此前由于鄂省制钱缺乏,民众缴税不便,因于湖北武昌省城设立银元局,开铸银圆,规定须加铸本省字样,避免混淆滋弊,每枚银圆兑制钱一千文。然而,因外府各属州县距离遥远,商民人等来省兑取不易,该银圆仅在邻近省城的州县才见通行,商民又不愿以一千文高价向银元局购用“本省”银圆纳税,“本省”银圆在窒碍难行之下很快便退出流通并被销毁化银。

  鄂“本省”银圆,流传至今者寥若晨星,是藏家广泛认可的大名誉品之一;存世多为戳记币,或有磨损、修补。然本拍品铸造精整,版底无瑕,原光通透,观之喜人,AU53评分于所见之中已属上乘。

  吉林以“圆”为单位的铸币始自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由吉林机器局试制。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吉林机器局更名为吉林银元局。至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即光绪末年)岁次戊申,该局奉旨停办,随即与奉天银元制造总局合并,称“东三省制造银元总局”,前后历经十三年。此后,除造币分厂中心阳“吉”的宣统元宝“二角”小洋一种外,再无采用吉林省名称制作的银圆。

  岁次戊申是以吉林省名义铸造银圆的最后一年,是为吉林各年号银币中最稀见者。此年所铸的七钱二分银币有三种版式,分别为中心花篮、中心满文“大清国”,以及中心数字“11”,均铸额甚少。本次春拍中,戊申三款珍稀银币同台大放异彩,看拍场群雄逐鹿,花落谁家。

Lot 2741Lot 2741

  1908年戊申吉林省造光绪元宝中心花篮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 AU55)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

  吉林戊申中心花篮版最罕,且所见大多品相不佳,或磨损严重、龙图字面腐蚀,且十之八九币面打有戳印,版底整洁如本拍品者十分罕见。银光温润,原色原味,获评PCGS AU55,目前高居该公司同款币评级榜首。

Lot 2744Lot 2744

  1908年戊申吉林造光绪元宝中心满文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 MS60)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

  币面中心满文“大清国”,铸额极少,好品难得。拍品铸造规整,龙图、字面均全无磨损,压铸深峻清晰,银光润泽,MS60为PCGS公司所见此品种银币的最高分数,也是唯一获MS级评分者。

Lot 2745Lot 2745

  1908年戊申吉林造光绪元宝中心“11”库平七钱二分银币(PCGS AU50)

  出版:《刘改造藏近代金银币照片图集》,1979年

  来源:台湾著名收藏家刘改造旧藏

  吉林省所铸银辅币因普遍成色较低,无法与主币以一兑十,故新铸戊申银圆,于币面中心加刻数字“11”,意为一枚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可兑换十一枚库平七分二厘银辅币,币背左右小满文“大清国”,铸额无多。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