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

w8815-04-15 09:34作者: 中国文物网

评论0

前不久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阔别40年的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重现拍场,以48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番竞夺,最终以1.139亿港元成交,创下了宋代瓷器的第三拍卖成交纪录。南宋官窑八方瓶的天价成交,也使南宋官窑瓷器再次成为了藏界瞩目的焦点。那么,南宋官窑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瓷器品种,又缘何能够拍出如此的天价呢?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

溯源:传世极少 世人珍爱

宋代官窑瓷器最早是在北宋大观、政和年间,在汴京(今河南开封)官府窑场中烧造的瓷器。作为宋代五大名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之一,官窑以烧制青瓷为主。大观年间,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绿三种颜色最为流行。官窑瓷器胎体较厚,天青色釉略带粉红颜色,釉面开大纹片,足部无釉,烧成后是铁黑色,口部釉薄,微显胎骨。

公元1127年,宋高宗赵构南渡,由于逃避战乱,很多北宋汝窑、官窑等北方窑口的工匠南迁,北方先进的制瓷工艺技术亦随匠师转移到南方的修内司窑、郊坛下窑及其他窑口,而官窑瓷器也随之在南方开始进行烧制。当时为了区分,人们将北宋官窑称为“旧官”,南宋官窑称为“新官”。由于传世极少,南宋官窑瓷器历来深受瓷器收藏爱好者的追捧,数百年来也一直为世人所珍爱。

行情:价值连城 一件难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部分南宋官窑瓷器被收藏在北京故宫、台北故宫或海外博物馆,算是博物馆级别的藏品,市场上流通极少。而现在能够确认“宋官”的完整器物,也是凤毛麟角,极其珍罕。所以,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这件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一经出现,便立即引起了藏界的广泛关注,最终拍得高价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回首过往,宋代官窑一直都是以价值连城的姿态笑傲拍场。早在1989年,香港苏富比曾经拍卖了一只宋代官窑洗,当时的成交价就高达2w880万港币。这件宋代官窑洗也创造了当时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w8808年,同样是在香港苏富比拍场上,一件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搥瓶以6752万港币成交,而且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件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搥瓶竟然只有22.5厘米,堪称名副其实的“寸土寸金”之宝。

鉴藏:紫口铁足 多有开片

南宋官窑瓷器的造型古朴,器型除日用的碗、盘、洗、碟外,还有陈设瓷和祭祀用器。仿青铜器的造型较多,如贯耳瓶、鬲式炉、盏托、三足尊、出戟尊等等。

南宋官窑瓷器的胎质细密、质坚,体重,多呈黑灰、深灰或黑褐色,也有灰白米黄等色,胎土淘洗精细,胎有厚薄之分,因胎的含铁量高,故器物口沿釉薄处与足端无釉处分别呈现黄褐色和赭黑色,俗称“紫口铁足”。

南宋官窑器的釉色以青釉为主,另有淡青、灰青、青绿、米黄等色。釉色幽雅,釉层肥腴莹润、浑朴滋润、厚而晶亮,一部分呈乳浊状,带有酥油光,质感上追求璞玉的效果,玉质感很强,介于丝绸光泽与“羊脂”般的美玉质感之间,与“做旧”后的乌光质感绝然不同。此外,往往多有开片,开片中有鱼文、蟹爪纹、冰裂纹,纹痕的颜色以鳝血者为上品。

延伸:天价宋瓷 称雄拍场

近几年,包括南宋官窑瓷器在内的高古瓷,在全球拍卖市场上佳音频传,众多高价拍品的出现也引得藏家纷纷侧目。其中,宋代瓷器更是高古瓷板块中的领军者,以五大名窑领衔,龙泉、耀州、磁州等品种也纷繁并立,在拍场上各竞风流。

比如,在w8812年4月份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来自私人收藏家艾弗瑞•克拉克夫人(Mrs. Alfred Clark)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就曾拍出2.0786亿港元的天价,这也是迄今为止高古瓷的最高拍卖成交纪录。而在w88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也以1.47亿港元成交,此为高古瓷卖的第二拍卖成交纪录。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