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珍藏陈书作品合璧展

w8815-04-14 16:43作者: 嘉兴日报

评论0

13日,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珍藏陈书作品合璧展在市区梅湾街钱氏清芬堂举行。市领导高玲慧、陈越强出席展览开幕仪式。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嘉兴钱镠文史研究会承办。陈书,号南楼老人,清代杰出女画家,是清代文化名臣钱陈群母亲,“秀水画派”的源头与大纛。在教育子女上,陈母夜纺授经与孟母三迁、郑母以荻画地,并称为我国古代贤母教子的典范。在绘画创作上,陈书画技十分全面,既擅长工笔重彩,又精于水墨写意,用笔有秀润、雄浑之别,用墨有干湿、浓淡之分,设色在多种冲突色调中求得和谐。由于历史原因,陈书作品流传民间凤毛麟角,昔日深藏于皇宫深院,今日乃为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珍藏。

经过多年努力,嘉兴钱镠文史研究会从海峡两岸的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地博物馆收集到一批陈书作品(高仿版)。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57幅,其中挂轴12幅、卷2幅及43幅画册作品,涉及题材十分广泛,有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既充分彰显了“秀水画派”的深厚文化底蕴,又有力补充了清代康雍乾嘉兴百余年间的绘画史,是珠还故里、重续秀水画史的艺术盛事。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