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经营逐渐理性化

w8815-04-14 14:29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学院派受青睐:艺术品市场经营逐渐理性化

在艺术品市场经营逐渐理性的发展阶段,很多画廊开始寻找转型之道,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似的粗放式经营,而是有方向有重点的选择合作艺术家。“学院派”画家作品,就是当下经营机构关注的重点。

“学院派”画家合藏家口味

不可否认,之前艺术品的价格存在虚高现象,因炒作抬高作品价位的画家市场有些回落,这也致使收藏投资者在选择画家上更加的慎重。调查显示,兼具学术性与审美性的“学院派”画家精品画作成藏家的心头好。“学院派”画家的精品在市场上表现稳健,没有大起大落,更有一些画家价位有所上扬。“学院派”画家是指受过正规且完整的学院教育,在创作上有一定的造诣,基本功扎实,发展提升空间大的画家。去年在齐鲁美术馆举办的“墨染天际—西部风情六人展”上,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的作品引得各路藏家竞藏,被争抢的原因是其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被藏家认可。

“深居”高校的学院派艺术家之所以深受藏家的青睐,是因为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有着深厚的文化涵养,艺术历程完整,师承关系清晰,在不断的学术积累中融汇其他艺术元素,创新能力强。他们能够站在艺术发展规律的角度上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定位,并且在艺术理念上有着更加独立的学术品质。这些学院教授、老师有稳定的收入,不受市场价格的影响,远离市场运作中的金钱游戏,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在艺术创作中更加精益求精。

目前艺术品市场在调整期内倒向了“学院派”画家,依作品本身质量论价,更重学术根基,有利于促使更多画家潜心研究创作。礼品市场的退潮也是对学院派画家作品的一种理性归位,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精品画作叫好又叫座

作为齐鲁晚报旗下的重点艺术产业,青未了画廊是艺术市场与学术的高度契合。青未了画廊自设立之初,就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湖北美院、天津美院、山东艺术学院……全国重点艺术类院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目前艺术类院校教授、副教授级别的画家是画廊重点主推的对象,在艺术品市场冷静的调整期内证实了青未了画廊经营方向的正确性。很多艺术家的精品画作在市场上的表现稳中有升,以王乘、孙志钧、岳海波、沈光伟、张望、党震、韩敬伟(按姓氏笔画排名)等为代表的“学院派”艺术家的价值被市场认可。这些画家既具有鲜明的个性绘画语言,又体现了可贵的前瞻性学术价值,他们的精品继续上涨几乎没有悬念。

青未了画廊在展作品,精品多、功力深、非应酬作品,代表了画家的整体水平,也彰显了画廊的高端定位及精品意识。其中,沈光伟的高山杜鹃,画家打破了传统花鸟画中极少涉足的题材,将这样一种高冷的花卉落地,在自然中生发出新的图式,关注询价者最多。画廊做过统计,每十人中有八人会驻足欣赏并询问价格,一位多年收藏沈光伟画作的房地产商王先生对这幅作品非常赞赏,他说:“沈老这两年的作品更精了,用笔老辣程度及作品意境上更上一层楼,相信市场表现将会继续上扬”。

新形势下,藏家需要加强对作品性价比的深度认识,要在艺术史的角度上去判断学术研究的价值,选择“学院派”画家的精品作为投资对象,升值的空间会被时间证明。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