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秋山雅集图 》赏析

w8815-04-03 15:38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25.5×230 cm 10×90 1/2 in 约5.3平尺
纸本手卷 1986年作
款 识:丙寅八月中秋,画于湖上之晚晴轩。陆俨少并记。
钤 印:陆俨少、宛若、丙寅七十八岁、晚晴轩、嘉定
估价: RMB 1,500,000 - 1,600,000
成交价: RMB 4,37,00,00.00

按语:陆俨少是中国当代山水画师中最用力读书的,有“三分画画,七分读书”一说。他的画上追唐宋,有庄严典雅之气象,又力逮元人笔意,呈松茂苍远之气息。陆俨少是当代中国画坛不可多得的山水画艺术宗师,以其深厚的功力,博学的才识,非凡的创造力,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独树一帜的艺术风貌,登上了山水画艺术的又 一峰巅。他的山水画创作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与李可染一起被誉为“北李南陆” ,然要以传统的笔墨意蕴、独具神韵的山水画风来审视,其成就显然在李之上。
       《秋山雅集图》创作于1986年,是陆俨少艺术的最佳时期。其画作的题材和形式风格多样,主要以写古人诗意、词意、文意的传统题材和描写城乡新生活、新景象的写生山水画为主,个人面貌已经基本确立,屡有佳作出现。其中传统题材风格的作品,还特别体现于卷、册、扇以及其它各种形式,《秋山雅集图》徐徐展开的故事娓娓道来,蓄势造险,为这一时期的精心之作。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