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并不只是木头,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沉香的形成是因外力原因如受到雷击、风折、虫害等各种伤害,或人为砍伐等形式受创后,出于植物的本能都会分泌树脂来弥补创口。这期间,沉香树的创口部恰巧被一种叫做黄绿墨耳真菌的微生物所感染,这种真菌为了在树体中顽强生存,就会做逆境代谢,是一种奇妙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树本身的抗体类物质和侵入树体内的黄绿墨耳真菌等物质混合在一起,渐渐就产生了一种叫做“苄基丙酮”的化合物,随着生化过程的深入,继而又形成了倍半萜和色酮类化合物,而这两大类化合物质就叫“沉香”。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不是香树就一定会结香,即使分泌的树脂与真菌结合最终形成沉香,也是一段漫长的演变过程。

作者:且听风语 (盛世ID号)

沉香是一味中药,也是一种香料...

沉香是一味中药也是一种香料,随着历史的发展与人们对稀有物种的喜好,现在已经更多的给定义到工艺品、饰品与收藏品的行列中。在佛教用品中,沉香被用来驱秽避邪,在佛堂中“浴佛”时常用沉香粉、沉香片燃烧加热散发出香气,达到养气安神的功效,或者直接将沉香木加工为佛珠进行佩戴。

沉香主要的作用是理气、温胃,壮肾阳,对胃寒胃气不顺、肾阳不足都有很好的效果,一般可以用来煮水饮用,就是旧称的煎汤。等级选用上,一般高等级的少放,低等级的多放就可以了,吃这个主要就是其中的油分,所以单位油分少就要多放些,药店买的沉香最好别用,油分太少。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用于饮用的一定要选取天然沉香,任何人工种植后采取打孔、打药等方法获取的沉香都是不安全的。

沉香还可以被制成烟签插入雪茄或香烟内点燃同吸,沉香味能将烟草的辛辣味去掉,减少尼古丁的吸入,滋润喉咙,使人精神一振,更重要的是别人在你吸烟时,闻到的是沉香的清香味,给人以愉悦感,大大减少了刺鼻的烟味带给人的反感。

在美容品中,沉香是各种高级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剂。

在美容品中,沉香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种高级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剂。沉香不止可使皮肤润泽、舒适,并可去掉难以除去的斑痕。在收藏领域,沉香被制作为挂件、摆件、吊坠等收藏。因此,人们常常将沉香佩戴在身上,或是开阔运程,避邪化煞,或是养气安神,活血温中,各尽其用。

香道与其说是时尚,不如说是中国传统雅文化的复兴。

现在的香道也正逐渐流行起来,这一雅好与其说是时尚,不如说是中国传统雅文化的复兴。现在所谓的“品香”,基本是以沉香为主料。天然的沉香出品量少,用途广泛,并有醒脑、养生等实用功效,加上背后的文化内涵、人文气韵的锦上添花,正在成为更多人的一种生活享受。香席铺平,放好香巾,再依次将香板、香刀、香筷、香扇、香压、香铲、香勺、金叶夹、尘扫、香碳、香粉罐、品香炉等物置于香席上,端坐桌前。将一块沉香切碎成屑,然后在一盏香杯中用香铲调好香灰之后用香筷旋转捣松香灰疏松,并在香灰中心慢慢开出一个深约两厘米的空洞作为炭孔,将一块长方体的香炭竖直埋于灰中,用烧红炭头后将其浅浅埋入香灰中,再把沉香屑放入一盏金片,夹起放到炭头位置之上“隔火薰香”,使油脂含量较高的沉香不至于因受火太猛快速燃尽。品香时,一手持炉底托起香杯,一手稍握轻罩杯体以聚集香气,靠近香炉缓缓吸气品香,一桌诸君依次传递,慢慢品闻。相比用香托将香粉做好形状点燃的方法,这种品相方式更加考究,可充分体验温度对香气的变化,增添了品香的过程与乐趣。

沉香的鉴别方法:

沉香的鉴别方法

由于沉香形成的原因复杂,成香年数的长短、含油的多少、活树还是枯树等很多因素都直接影响香的品质。目前市场上缺乏统一的质量鉴别和评价标准,沉香是否能沉于水和沉香等级的好坏是决定沉香价格的高低的重要因素。鉴别沉香并非一件容易事,就大多数沉香而言,其油脂含量越高的品质也就越好,以能沉入水中者最为珍贵。但是优质奇楠入水之后半沉半浮,而且质地比较柔软,有黏韧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团成香珠。因此,仅靠外观、硬度、密度等指标很难对沉香的真伪作出鉴别,同时,目前造假者也可利用药水香油浸泡的方法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这种情况现在非常多见。 目前最简单而有效的鉴别方法就是利用沉香含油量的多少、闻香来决定沉香的级别,一般而言,沉香在常态下的香味若有若无,而在熏烧时香气浓郁、稳定,且留香时间较长,而假沉香由于大多添加化学成分,因此气味比较驳杂刺鼻。不过需注意的是,奇楠香在常态下的气味也比较明显,而在熏烧时,头香、本香和尾香会有较明显的变化,所以鉴别沉香的真伪优劣需要长期的实践经验,所以建议新接触沉香的玩家还是选择口碑过硬的商家进行选购和学习,否则买到假的沉香,不但花了冤枉钱,还会对身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本期专题:【新手说木——走进沉香】您是否赞同作者“且听风语”的观点?
对于“沉香”您有何自己收藏心得及见解?参与下方的网友评论,与众藏友分享您自己的见解。
欢迎众网友积极发言。

网友评论
  • 暂无内容
发表评论
  • • 欢迎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参与。
  • • 请尊重每位网友发言的权利,尊重他人,注意文明用语。
  • • 所有评论仅代表w88win手机版登录网友。

您尚未登录 , 请 登录 注册 后回来发表评论。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互联网行业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