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 关于北京建筑的种种(一)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和他们距离最近的艺术品不是齐白石、张大千,也不是战汉古玉、明清瓷器,应该是那个他们生活着的北京城。

关于北京建筑的种种(一)

北京卫星图全景

古代建筑也是艺术品的一种,虽然我们的古人们从未把建筑当成一种艺术,但像在西方一样,建筑一直是艺术之母。正式通过作为建筑装饰的存在,绘画和雕塑才会走向成熟,从而被认作是独立的艺术。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和他们距离最近的艺术品不是齐白石、张大千,也不是战汉古玉、明清瓷器,应该是那个他们生活着的北京城。

北京在位置上是一个杰出的选择。在华北平原的最北,位于两条差不多平行的河流中间,西面和北面被一弧线的山脉所围抱,东南面展开面向大平原。高度约为海拔五十公尺,地质学家的研究资料中所表明,在它的东南面比它地下的地区,四五千年以前还都是低洼的湖沼地带。所以历史学家推测,由中国古代的文化中心的“中原”向北发展,势必沿着太行山麓这条五十公尺等高线的地带走。因为这条路需要跨渡许多河流,每次便必须在每条河流适当的渡口上来往。于是当人们到达永定河的右岸时,经验使他们找到了那一带最好的渡口,那里正是现在卢沟桥的所在。渡过渡口之后,正北一支西山山脉挡住去路,往东十余公里,这支山脉才消失到一片平原里。就在这里,西倚山麓,东向平原,一个农业的民族建立了一个最有利于发展的聚落,这便是北京位置的产生。在这个位置开始,分三条主要道路通到北面的山岳高原和东北面的辽东平原。北京是向着这三条路出发的分叉点,这里是河北平原的旱路北行的终点,也是通向塞外高原的起点。这也成为了今天北京城主要构成的原因之一。而通向那三条路的口子,就是南口,古北口和山海关。这里,在周朝为燕国的都邑,蓟;在唐朝是幽州城,节度使府衙所在;在五代和北宋是辽的南京,也称燕京;在南宋是金的中都;到了1215年,元人破中都,中都宫城遭到剧烈破坏,只有郊外的离宫基本完好。1260年后忽必烈数次到金故中都,没有进城,而是驻在离宫琼华岛上的宫殿里,到了1267年,元代建城时,就是以这离宫为核心建造了新首都,元大都的皇宫是围绕北海和中海而布置,元代的北京城便是围绕着这皇宫成一正方形,这便是今天北京的胚胎。难得的是明清两代易朝换代的时候都没有太大的破坏,仅在旧基础上修建展拓,发展到了今天,城中每段街道、每一个区域都有着丰富的历史,这个地方才是祖先留下的最伟大的一件艺术品。

(以上大部分文字的主要资料是燕大侯仁之教授在清华的讲演《北京的地理背景》,并由梁思成先生整理的)

北京故宫平面图

北京是中国,也可能是全世界文物建筑最多的城,历代的宫苑、坛庙、塔寺分布全城,尤其是故宫、太庙、社稷坛、天坛、先农坛、国子监、颐和园等等,当然还有那个被人所忽视并破坏了的伟大北京城墙。这里凝聚了历朝历代劳动人民的血汗,也汇聚了诸多设计师们的才华。

13世纪中蒙古征服者进入中国之后,忽必烈定都北京,任命阿拉伯人也黑迭儿计划北京城,并监造宫殿。马可波罗所看见的元大都就是他的杰作,也黑迭儿虽然是阿拉伯人,但在部署的制度和建筑结构的方法上都与当时的中国官吏合作,所以仍然是遵照中国古代的传统而创作的。

15世纪明朝皇帝重建了元的北京城,主要建筑师是阮安。北京的城池,正阳门正楼一座,月城楼中左右各一座,崇文、宣武、朝阳、阜成、东直、西直、安定、德胜八门各正楼一座,月城楼一座。城墙四角各立角楼一座。另外,两宫三殿,五府六部都是由他负责建造的。

17世纪末,一个南方匠人雷发达应募来到北京参加营建宫殿的工作,因为技术高超,很快就被提升担任设计工作。从他起一共七代,直到清朝末年,负责过北京故宫、三海、圆明园、颐和园、静宜园、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和西陵等重要工程的设计 。而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便是在今天仍然大名鼎鼎的“样式雷”。

正因为有了这些人一代一代的设计建造,才有了现在的北京城,一个有着气魄的建筑总布局的,一个用如此规模来处理空间的北京城。就大多数的文物建筑而言,不仅仅是就单座建筑物而论,往往是若干座合组而成的整体。北京所特具的优点主要就在于那具有规划性的城市的整体,在于那宏伟而庄严的布局,在于处理空间和分配重点上创造出的卓越的风格,同时也安排了合理而有秩序的街道系统。

北京建筑的整个体系是全世界保存的最完好,而且是持续发展的有传统的,有活力的,最特殊、最珍贵的艺术杰作,这是我们对北京城不可忽略的起码的认识。

拍卖最新出价

拍卖最新出价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互联网行业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
加载中...
您尚未登录 , 请 登录 注册 后回来发表评论。
还可以输入140
• 请尊重每位网友发言的权利,尊重他人,注意文明用语。
• 所有评论仅代表w88win手机版登录网友
盛世用户: 发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