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也玩Cosplay

“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末足者增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这是徐悲鸿先生在八十多年前,中国绘画面临着严峻境况下所提出的。守之、继之、改之、增之、融之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也是针对优秀绘画技艺从模仿到创作的重复表现,而模仿,也是艺术家经常使用的一种艺术手段。

艺术也玩Cosplay

模仿是创造的第一步-《大卫》与希腊雕像

米开朗基罗-大卫

常言都说“模仿是创造的第一步”,万德尔·菲利浦说:“一切与发明创造有关的事物都是借来的,美与形莫不如此。”就连伟大如詹姆斯·瓦特也会自己承认“我不是发明家,而是改良家”,如此种种,就是在艺术创作中,也一样。

伟大的米开朗基罗,(这里所说的是那个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不是那个用双截棍的乌龟。)作为一个雕塑家,他十分喜爱欣赏希腊雕像,在他于1501-1504年完成的最鲜明展示盛期文艺复兴意大利美术特点的作品,也是美术史中最为人们熟悉的不朽杰作《大卫》之前,他在梵蒂冈博物馆看到了那个阿波罗。

梵蒂冈博物馆的《太阳神阿波罗》,在雕塑的手指方向,摆着那件被米开朗基罗称为不可思议的的《拉奥孔》。那个由于结婚生子而违反了神的旨意的阿波罗的祭祀,也是那个在古希腊史诗中发出警告不要接受希腊人留下的木马的特洛伊人。

浮世绘-影响了许多西方画家

浮世绘-歌川广重,梵高

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版画。它是德川幕府时代兴起的一种独特民族特色的艺术奇葩,是典型的花街柳巷艺术。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而歌川广重则是画出《东海道五十三次》影响了许多西方画家的日本浮世绘大宗师。

以上的六幅画中,左边的是大宗师歌川广重所绘作品,右边的则是大名鼎鼎的梵高。

模仿自己-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瓦平松的浴女,土耳其浴室

这种模仿可以说是对优秀艺术技艺的继承,坚守,是东西方艺术技艺的融合。还有一种模仿,虽然也是在对优秀技法继承和完善,只是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的自恋。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是一个纯正的浪漫主义者,但却是19世纪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他代表着保守的学院派,与当时新兴的浪漫主义画派对立,也被新生的浪漫主义代表德拉克罗瓦等人折磨了一遍又一遍。当然,他也是举世闻名的裸女之友。

28岁时创作了这幅《瓦平松的浴女》,相信大部分学过素描的孩子都从各种素描教材里看到过这幅现藏于卢浮宫的名画。

48岁时也许是对这美背念念不忘,又画了一遍,顺道加上了曾经画过的几名美女。

82岁的时候老头子觉得自己时日无多,索性来个所画美女大集会,浴室就有了《土耳其浴室》,当然主角还是这个54年前的美背。

一次十幅,是总结还是致敬又或是其他

总的来说,无论是模仿别人,还是自己,大部分都是将感情寄托在其中,要么就是对欣赏作品的致敬,要么就是对自己所作的作品的总结,无论是致敬还是总结,通常都是玩过几次就算了,大部分模仿出的作品无非是三四幅而已。

这样一次出货就十幅的,真不知道应该定位成是总结还是致敬,也丝毫看不出有什么样的情感寄托,更不用提什么优秀技法的继承融合之类的了。即便能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能看出绘画技巧的纯熟,也无非是钱能通神而已。

这样一次出货就十幅的,真不知道应该定位成是总结还是致敬
  • 相关阅读
  • 网友评论

拍卖最新出价

拍卖最新出价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互联网行业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
加载中...
您尚未登录 , 请 登录 注册 后回来发表评论。
还可以输入140
• 请尊重每位网友发言的权利,尊重他人,注意文明用语。
• 所有评论仅代表w88win手机版登录网友
盛世用户: 发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