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钱途光明

w8811-02-18 10:13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两地成交额多破纪录

去年以来京港两地中国艺术品市场屡创新高,香港苏富比w8810年春季拍卖会总成交额接近w88亿港元,创造了香港苏富比历年来最高总成交纪录。其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总成交额7.5亿港元,创香港苏富比历来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之最高总成交额。清乾隆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以9586万港元成交,清18世纪御制东珠朝珠以6786万港元成交。香港佳士得w8810春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2.9亿港元,创香港佳士得有史以来第二高成交额,仅次于w8808年春拍的24亿港元。香港苏富比w8810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30.8亿港元,再次刷新香港艺术品拍卖新纪录,中国瓷器及中国顶级皇家藏品受到买家追捧,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53亿港元改写了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在内地,随着7月19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收槌,w8810年全国文物与艺术品春季拍卖会全部结束,全国八大拍卖公司一共成交95.76亿元,与w8809年春季拍卖会的w88.9亿元成交额相比,增加了4.57倍,就是与业界都看好的w8809年秋季拍卖会65.76亿元的成交额相比,仍是1.46倍。八大公司春拍又创造了四件中国书画超过亿元的好成绩,其中一件古代书画打破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一件近现代中国书画突破亿元大关。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处于买方市场,求大于供,好的拍品、高价位的文物艺术品不愁买主。中国文物世界交流中心,从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中国的香港,转移到中国的北京,把中国文物与艺术品的经济价值与国际地位,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但还没达到应有的程度。投资艺术品市场赚大钱的例子莫过于w8802年以2530万元竞买宋徽宗《写生珍禽图》手卷的尤伦斯,7年后把此画拿到北京w8809年春拍会上,以6174.2万元拍出。

投资周期至少8年

文物都是一种不能再生的特殊商品,一般来说是卖一件少一件。正由于货源不确定性,拍卖市场前景高深莫测,春季拍卖会形势很好,秋季怎样还很难说。但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价格,尤其是珍品、精品的价格是不会贬值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投资是长线投资,根据市场运行规律,一个循环周期需要8年左右,或者更长。例如:

《石渠宝笈》著录过的清钱维城的《雁荡图》手卷,w8810年北京保利春拍以1.2992亿元成交。此作品在w8802年中贸圣佳秋拍第一次推出以647万元成交,w8807年中国嘉德春季第二次推出,以2408万元成交。历时8年。宋佚名《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手卷,w8810年中国嘉德春拍以7952万元成交。此作品北京翰海1996年第一次推出以132万元成交,w8802年北京翰海春季第二次推出,以605万元成交,历时15年。

普通中国古代书画,如石涛《松荫研读图》立轴,从1995年北京翰海公司第一次推出以170.5万元成交,到w8809年北京保利公司第二次推出,以1904万元成交,历时15年。

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例证有:徐悲鸿的《康南海六十行乐图》镜心,从北京翰海公司1998年第一次推出以225.5万元成交,到w8809年北京保利公司第二次推出以907.2万元成交,历时15年。

根据长线投资的特点,要求收藏家具备相应基本条件:

第一要看得准。要有较深的文化修养和美术修养,具备一定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的鉴定水平;还要有一个鉴定水准较高、人品口碑又比较好的顾问班子。

第二要买得起。大收藏家一般都是成功的企业家,用他们主业赢利的一小部分购买中国文物艺术品,而不是靠银行的贷款。贷款付息,收藏会变相贬值。

第三要存得住。大收藏家买了心仪的藏品,都要用较长的时间研究、鉴赏、调整,乃至系列收藏、展览、出版著录,达到最高的收藏境界。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