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影响的翡翠加工者

w8811-01-31 10:22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经销商的困惑

“我们这些做中低端翡翠零售生意的是越来越难活了。”面对翡翠毛料涨价,常年经营黄金饰品、翡翠饰品的零售商老汪感叹道。

“今年翡翠成品的价格涨得太快,无论我们从品牌加盟主那里拿货,还是用其它的渠道向批发商进货,都有些难以承受。”老汪说。

他指着包里刚进的一批翡翠手镯,“这款式、玉质的镯子年初进货价也就在1000元左右,到年末基本翻了一番,飙到了w8800元。广州玉器街那边的价格是一月一变。”

“许多老顾客都问,同样的东西,价格一年内为何翻了那么多,我解释称毛料涨,成品价也跟着涨,不过顾客对这说法并不买账,他觉得现在买镯子吃亏,生意一下子差了很多。”

“对于我们这类百万规模的零售商而言,毛料成本一时无法转嫁给消费者,又没大笔资金去囤新货,不少同行在去年关门。如果翡翠今年还这般高涨,恐怕我也要步他们后尘。”老汪说。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w8800年到w88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w8810年年初至年中,普通翡翠涨幅接近30%。

涨价中的机会

“去年翡翠毛料猛涨,对玉器市场冲击很大,但对业内老手而言,这里同样蕴含更多的机会。”专营翡翠的玉之缘珠宝店老板阿强向记者表述了另一番观点。

“对行内老手而言,w8810年的收入显然比往年好得多,因为他们基本有毛料库存和成品库存,跟着市场整体溢价就能获益,而且大量新手的涌入,在成品市场上让老手操纵利润空间的余地更多。”阿强称。

“在翡翠这个行当,新手总是向老手支付大量学费后,才能真正入行,忽悠是常态。”另一位平洲玉器街开铺子、年销售额千万左右的老板老黎向记者打趣道。

“新手炒高了价格,老手跟进,新老结合,翡翠行当炒到让大伙都看不懂。”在老黎的眼中,去年翡翠行当就是一个大家“炒”的过程。

“囤货的新人多了,我们老手自然也推波助澜,大家一起把价格推上去了。”之后,越囤越贵,越贵越囤,成了一个循环。

腾笼换鸟

对于当下翡翠毛料上涨引发的不少翡翠企业困境,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执行会长何乃华有另外一番看法。

“昔日翡翠一热,大伙都涌入这个市场,良莠不齐,往往出现老手忽悠新手,新手忽悠外行的情况,如今随着原料上涨多带来的行业连锁反应是件好事,这是个优化行业环境的过程。”何乃华称。

他指出,“翡翠本身拥有增值收藏和装饰双重功能,但去年大伙关注点都落在翡翠的保值增值功能上,忽略了装饰功能,而现在由于毛料上涨,中高端毛料奇缺,逼着企业主把目光转到装饰功能上。”

“不少翡翠企业在低端翡翠产品的装饰功能上思考得并不多,在中高端产品原料稀缺的现状下,普通料子上涨的情况下,不得不逼迫其强化低端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做工款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把目光从保值收藏功能向装饰功能转过来。”

对于翡翠毛料继续一路上涨所带来的风险问题,何乃华表示,炒作的游资会撤离这个市场,温度会降温的。

梁晃林则表示,现在这情况,通胀,热钱等各种因素一股脑儿进了这个市场,翡翠毛料想跌不可能,而中高端的毛料能狂涨到什么程度,也很难预测,这个过程比当年疯炒的普洱还疯狂,最怕最后大家都落得个血本无归的下场。

普通料子的上涨短期看似给行内整体溢价带来利润上的收益,但长期来看,普通毛料制作的翡翠成品不具备明显增值作用,如果毛料价继续涨,导致成品价涨到普通消费者不愿意承担的幅度,那对多数普通商户是毁灭性打击,毕竟多数普通翡翠饰品是装饰纪念作用,而非收藏保值作用。“老黎对未来翡翠市场前景也不无担忧。

用句揶揄的话来描述当下翡翠市场,它就像另一版本的房地产,刹不住车,只能一路向前,不知何时撞上山丘,跌个粉身碎骨。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