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市场涨势如虹

w8810-12-21 11:09作者: 未知作者

评论0

古籍善本专场大受追捧。

古籍善本走俏拍场,名人手稿大受追捧

今年以来,古籍善本、名人手稿、红色书刊的收藏势头一直很火。在年初北京德宝“w8810年迎春古籍文献拍卖会”上,一套明嘉靖十二年世德堂刻本《六子全书六十卷》一举拍出73万元高价。这场拍卖会上,黄丕烈跋、陈鳣家抄本《砚笺》,以1w88万元落槌;另一件汲古阁抄本《金石录》,拍出了55万元。

古籍批校本拍卖新纪录:800.8万元 清乾嘉年间著名校勘学家顾广圻批校的《战国策三十三卷》

在嘉德秋拍中,部分文人手稿价格创出新高,周作人的文稿以358.4万元的天价成交。此稿内收周作人《北京的风俗诗》、《天桥志序》、《口占赠行严先生》、《燕京岁时记》、《结缘豆》、《自己的文章》、《旧日记抄》、《日本的落语》等;明代重要史料文献《先太傅文恪公册立仪注稿》,系明万历二十九年 (1601)十月礼部侍郎管礼部事朱国祚手定册立朱常洛(即明光宗)为太子仪注稿,卷中有阮元、王国维、金蓉镜等长跋,拍出了212.8万元的高价;《十钟山房印举》开中国古玺印谱之先河,收古印逾万方,为空前巨著,此谱选、钤皆精,最终以179.2万元成交;孙存吾编类、虞集校选的《皇元朝野诗集六卷》以151.2万元成交;《骆秉章奏折》(清咸丰十一年四川总督骆秉章所上奏折46件,附片35件)以145.6万元成交。尤其是在浙江西泠秋拍古籍善本专场中,清乾嘉年间著名校勘学家、目录学家顾广圻批校的《战国策三十三卷》(1函4册)以800.8万元的惊人价格创下古籍批校本的拍卖新纪录。

红色书刊收藏近年来一直十分走俏,在11月中国书店w8810年秋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册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社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以21.28万元成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纸币价格成倍上涨,生肖、彩金各领风骚

三版“币王”“背绿水印”壹角券:年初时约1.7万元,目前升至3.5万元

因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从年初起大量游资逐步流向钱币市场。增量资金成捆成包搜集三、四版纸币,纸币价格像火箭升空迅速上涨,一张三版古币水印贰元券,年初时约950元,目前已涨到w8800余元;三版五星水印贰元券,年初时约750元,目前涨到1500余元;三版“币王”“背绿水印”壹角券,年初时约1.7万元,目前已升至3.5万元。四版纸币表现也毫不逊色,四版“龙头”品种1980版伍拾元券,年初时约950元,目前已快速上涨到3500余元;1980版贰元券,年初时约13元,目前已涨到70元;1980版贰角券,年初时仅0.55元,目前也超过了4元。

受国际金价持续上涨的影响,生肖系列金银币和彩金彩银板块今年行情也非常壮观。如:彩色生肖狗金银套币(1/10盎司彩金币和1盎司彩色银币)年初时价格约1.7万元,而最新价已升至3.6万元;w8809年版1盎司本色生肖牛银币年初时约5w88元,现最新价已升至1800多元;彩币“龙头”品种1/2盎司《贵妃醉酒》彩金币,年初时仅售2.6万元,现最新价已飙升至6.2万元。受“龙头”效应影响,1/2盎司《闹天宫》、《宝玉赋诗》、《黛玉夺魁》、《猴王出世》等艺术类彩金币表现也很出色,分别从年初的1.3万元、1.1万元、9500元和8600元升至目前的3万元、2.5万元、3.3万元和2.3万元。

自 11月份以来,原先一直起色不大的流通纪念币终于绝地反击,迎来了一波“井喷式”的上扬行情,《建行》充当领军品种,从11月中旬的2700元一路飙升至目前的3800元,早期精品《宁夏》紧随其后,从7w88元升到了900元,《六运会》从440元升至6w88元。生肖类流通纪念币是近期表现最抢眼的,生肖币的“龙头”《w8803羊年贺岁币》走势尤为出色,从11月中旬的75元快速上攻,现最新价达到1w88多元,成为首枚超过100元的生肖流通纪念币,《w8804猴年贺岁币》也从35元升至45元,《w8805鸡年贺岁币》从25元升至35元。

今年币市何以上涨得如此猛烈?说到底,钱币投资其实就是“价值投资”,一张“背绿水印”壹角券,之所以创出3.5万元的历史新高,是因为钱币投资者看好它独特的价值,而纸币、金银币能在近期持续上涨正是如此。

生肖邮票领涨,“老票”价格狂飙

“龙头”品种“金猴”邮票:由年初的4800元上涨到目前的1万元一枚

邮市自今年以来出现了久违的喜人景象,市场里人流激增,各种邮品换手积极,早中期邮票价格持续上涨,邮市逐渐露出“牛头”来,尤其是“老票”板块,在T46 “金猴”邮票带领下,涨势更是惊人,部分“老票”精品突破了1997年邮市高潮时的最高价位,创出历史新高。从老纪特经典大套票到“文”字票,从编号票到 JT精品小型张,无不争先恐后向上攀升,早中期邮票的“涨”声终于在今年响成一片。

盘点今年邮市,生肖邮票表现最为强势,“龙头”品种“金猴”邮票由年初的4800元上涨到目前的1万元一枚,生肖整版邮票走势则更为精彩,第一轮的生肖鸡版票,年初时价格仅1万余元,现在已升至4.4万元,一年间涨了4倍多。特别是第二轮生肖龙版票,整版面值为115.2元,该票从w8800年发行之日起就长期打折,直到一年半以前还没突破票面价格,但今年以来该票有如神助,一路向上狂飙,现最新价已升至3400元一版,在一年多的时间竟上涨了30余倍。JT早期小型张也量价齐升,强劲上攻,《从小爱科学》、《奔马》、《荷花》、《红楼梦》、《仕女图》等从年初的8500元、2800元、1150元、800元、580元攀升到目前的1.45万元、3900元、 w8850元、1450元、950元;场外资金对早中期小型张大力追捧,《梅兰芳》小型张从年初的6.5万元涨到目前的14.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珍邮;现整部“文”字票已攀升至15.5万元,整部编号票也升至1.7万元,其超强品种《文1:毛主席语录》和《文5:革命文艺》已分别飙升至4万元和 9500元,而1997年邮市高潮时这两套票的价格只有1.2万元和2800元;编号票的强势品种《建党50周年》和《白毛女》也飙升至2900元和 950元,而“1997大行情”时这两套票的价格仅为950元和180元。各种“老票”精品在今年以来的升值率非常可观,创出历史新高的品种比比皆是。

从第四季度起,邮市走势更为精彩,大量的被市场称为“垃圾票”的低价编年邮票价格出现补涨行情,整个市场热闹非凡,弱势板块的揭竿而起,预示着这一轮邮市行情不会很快结束,明年的邮市将更值得期待。

古玩杂项屡创天价破纪录如探囊取物

乐器拍卖最高纪录:1.3664亿元 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

在今年春秋两季大拍中,古玩杂项表现尤其出色,数千万甚至上亿元成交也屡见不鲜,破世界纪录犹如探囊取物,这是往年拍卖市场从未有过的场景。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枚清乾隆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成交价高达9586万港元,刷新了御制玉玺世界拍卖最高纪录,同时也刷新了白玉拍卖世界纪录;一件清18 世纪御制东珠朝珠成交价高达6786万港元,刷新御制珠宝世界拍卖纪录。此外,1948年顾景舟制、吴湖帆书画“相明石瓢壶”以1232万元创出紫砂壶拍卖的新纪录。

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中,一枚14.23克拉方形粉红钻石戒指以近1.8亿元港币的成交价,成为亚洲区拍卖市场最贵的珠宝。在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上,一张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以1600万元起拍,经过69轮的角逐,最终以1.3664亿元落槌,这张国内最贵的古琴也打破了世界乐器拍卖的最高纪录。在北京翰海秋拍中,清宫旧藏品,乾隆御制百宝嵌的巨制“清乾隆御制长寿多子图百宝嵌紫檀框挂屏”以数倍于估价的2296万元成交。

在中国嘉德秋拍中,一对清乾隆时期的“黄花梨云龙纹大四件柜”以3976万元成交,一张明代的“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黄花梨家具拍卖的国内最高纪录。仅半个月后,这一纪录又被打破,在南京正大秋拍宫廷御制古典家具专场中,一把明代黄花梨交椅以6880万元的天价成交。在中国嘉德秋拍“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中,一件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双螭耳扁壶”以2800万元成交;一件“石宝笈錄·宋缂丝蟠桃献寿图”以 2240万元易主。在中国嘉德秋拍“文房清韵 明清书斋雅玩”专场中,一件清代田黄山水印章以436.8万元成交,一件以桐木为面、梓木为底的清代古琴以 336万元成交,一对“清早期竹雕松柏松鼠杯”的成交价达到179.2万元。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