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地产”的日益繁荣 是福还是祸?

w8810-12-13 10:16作者: webmaster

评论0

冯骥才说,一旦文化服从了经济,以经济为目的,则必按照商业规律来改造自己在今天的大明宫遗址公园内,十大景点是否还要建,有关方面尚无正面回应。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大明宫周边地产已走入市场,有的项目甚至打出“致力打造以大明宫核心区低密度建筑的典范之作”。

是的,大明宫遗址公园之所以引起多位文物考古专家的强烈质疑,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该项目推出的“文物地产”概念以及这一切背后的“曲江模式”。

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

文化搭台地产唱戏

大明宫遗址公园千亿元资金的规划,决非政府所能负担。负责大明宫项目的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企业化的市政府派出机构。在这里,政府和企业并没有太明确的界限,正是这种机制为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埋下争议的伏笔。从w8802年起,曲江集团相继规划建设了公共园林面积总计3300多亩的唐大慈恩寺、唐城墙、唐芙蓉园、曲江池、曲江寒窑、秦二世陵六大遗址公园,以及电影城、美术馆、音乐厅、大剧院……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六大文化场馆和包括大雁塔北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在内的系列文化广场,统称大唐不夜城。在大唐不夜城几个遗址公园周边,基本形成了有遗址就有地产、地价因遗址升高的态势。大唐不夜城周边地产的房价已高达4万-6万元/平方米,成为西安名副其实的富人区,炒房者蜂拥而至,空置房十之八九。

在众多大项目的开发建设中,“曲江模式”逐步形成了。曲江一位负责人表示,“曲江模式”可以归纳为“文化+旅游+城市”,通过企业的聚集做大产业集群,做长产业链,培育大集团。具体地说,就是要挖掘土地的文化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把这种资源通过文化演绎、文化创意的方式,转化为文化产品。

循着向土地要效益的思路,大明宫遗址区内19.6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与遗址公园联动开发,立刻成为升值潜力巨大的地块。广告发出不到一年,大明宫周边地价涨到了250万元一亩。对这种依托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的地产运作,外界质疑之声不断,认为曲江有借文化遗产之名行开发地产抬高房价之实的嫌疑。“一直以来,在曲江那里,文物只是地产的陪衬和道具。他们的做


法是文化搭台,地产唱戏,文物是配角,遗址成道具。”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这样认为。实际上,对“文物搭台,经济唱戏”的做法,《文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有明文规定,国有文物保护单位是不得作为资产经营的。

“曲江模式”被快速复制尽管饱受争议,但“曲江模式”正在陕西省被快速复制。西安城墙、法门寺、大明宫遗址公园、曲江临潼国家级休闲度假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所在地)、曲江楼观台中国道教文化展示区……


曲江集团正在垄断西安甚至陕西的大部分文化遗产的经营,有消息称下一步将走向延安。曲江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曲江要打造文化航母,致力成为推动陕西文化强省的重要力量和西部文化产业的巨无霸。”“曲江模式”的快速复制,完全依仗于一种政企难分的体制——文物保护单位统统交由曲江经营管理。曲江的掌门人是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他同时任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陕西省文化产业


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西安临潼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段先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曲江主要是依托文化遗产,整合历史资源,通过创意包装和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带动其他产业门类发展”。这种模式固然能带来大笔资金,但是就像大明宫遗址所提示我们的,当企业掌管了从考古到遗址公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文物、文化和经济效益谁能成为第一角色,这就很难说了。“一旦文化服从了经济,以经济为目的,则必按照商业规律来改造自己。”全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在《请不要,遗址公园化》一文中说。

谢辰生认为,文物的主要价值是文化、历史和科学价值,作用是对人民进行教育,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而绝非为某个国家、组织或者个人创造物质财富。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研究所所长范增录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一些遗址开发其实就是钢筋混凝土的仿古制品,打破了人们对古建筑的认同感、归属感、敬畏感。就算‘曲江模式’不错,也没有必要在全陕西省推广。文化遗产‘被曲江化’可能会伤及历史的根、文化的魂。”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