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俗博物馆

w8809-07-31 10:09作者: webmaster

评论0

 天津民俗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民俗博物馆。位于天津市的古文化街中心。1985年筹建,1986年元旦开放。
  该馆利用天后宫正殿为主的古建筑群体为馆舍。这一建筑群有山门、牌坊、钟楼、鼓楼、前殿、大殿、藏经阁和后殿启圣祠,大殿两侧有四座配殿。山门北侧有张仙阁,悬于上空,为古文化街的过街楼,山门外约w88米处,矗立两棵各26米长的幡杆,上悬布幡,左幡为“三津艺卒百肆迎春”,右幡为“溟波洛日通运济航”,山门外跨越幡杆80多米处与天后宫古戏楼遥遥相对。
  新建的天津民俗博物馆,除保留天后宫大殿及前殿的塑像作复原陈列外,征集民俗文物约w8800余件,分别在四座配殿和藏经阁、张仙阁开辟了以展示天津民俗民风为内容的基本陈列,介绍了天津漕运兴起、渔盐的发展和习俗;天津民间各路花会特别是“皇会” 沿街表演;迎亲嫁娶、夫妻拜堂、洞房花烛和津门独有的“拴娃娃”习俗;天津店铺悬挂于门前的各式招幌;民间生活用品、乡土风情;衣食住行民俗;杨柳青年画、风筝、砖刻、泥塑、绒花、剪纸、编织等民间手工艺品和民间戏曲艺术。此外,还经常举办不同专题的书画、服饰、刻瓷、根雕、百业画及民间工艺展览和展销活动。
  天津民俗博物馆每逢重大节日还要在古戏楼和广场举办传统的戏剧演出及民间花会表演,并展卖各种民间艺术品。

推荐新闻

论坛热帖第25期-明清陶瓷艺术-精彩选集 中国互联网协会
北京盛藏艺术品有限公司 ©
服务电话:400-813-9977